首月7000单!我校首届跨境电商培养班开班成果可喜!

发布者:创业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462

随着国家出口跨境电商利好政策的连续出台,以及跨境电商从业者的积极推动,出口跨境电商作为外贸领域中一匹令人惊艳的“黑马”,已然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全国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成立,中国(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立实施方案中对我校提出构建“在校理论学习+基地实操训练”的产教融合模式,开设跨境电商企业班、留学生国际班等,建立跨境电商实践基地的任务要求。我校积极践行“俯身贴地提升能力,服务衢州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宗旨,拟定《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建设方案》,旨在对接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及产业集聚,针对跨境电子商务及其配套服务行业(跨境服务贸易、跨境物流、跨境数字营销推广等),打造全省有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类专业,培养具有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实践技能,具备创新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拥有一定外语基础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衢州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服务中国(衢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今年6月21日,我校正式开展首届跨境电商培养班招生工作,9月2日新学期伊始,我校首届跨境电商培养班开始正式授课,培训对象为我校有志步入跨境电商创业的学生,授课第二周,就有同学在Shopee平台成交了第一单!短短一个月多的时间内,学生们从毫无头绪到逐渐开展市场化运作,从成交第一单到交易量剧增,截止目前,成交量已经破7000单!培训成效明显,成果可喜。




“目前每天订单量呈现的是暴增趋势!”创业学院院长黄恒荣对于学生能够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获得的成绩感到十分地惊喜与激动,“真的是很不容易!”他表示,培养班的市场运作环节是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的,在这期间,学生们要学会选品、上架、店铺美化设计、实战运营,同时合理分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学生付出极大的心血。

专业师资全面升级助力人才培养

用优质企业的优质人才培养我校学生,首期培养班最终选择与浙江云沃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公司提供多套理论实践课程来支撑数字贸易人才的培养,其中包括大数据竞品研发、跨境电商数字营销推广、跨境电商平台综合实践、跨境物流综合实践等,形成包含跨境电商初级基础课程、中级课程、高级课程及AMZN基础知识,能够完成跨境电商岗位需要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跨境电商专业综合实践全方位的教学课程体系。


班级采用嵌入式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通识课、公共课不变,专业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拓展课、实践课用企业开设的跨境电商课程置换,企业教师主讲,校企共同授课,每班安排1名教师全程管理辅助教学。老师们针对同学们开店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手把手教同学们赚钱,干劲满满。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形成双导师制,进行线上授课+线下辅导,真正在学中做、做中学。老师们全程跟进上课,随时在线解答同学们疑惑,与学生做到心贴心服务。

在此期间,我校市场营销、应用英语、金融管理等相关专业教师以及具有创新创业教育背景和跨境电商学习、工作经验的老师,通过企业对学生的培养也同时培养了教师,对教师也是一次与时俱进的培养学习。同时依托云沃师资,开展数字贸易教师互聘共培计划,为我校教师提供“企业顶岗、师资培训、产业游学、专业竞赛、横向课题研究”等领域的实践机会,为衢州市跨境电商社会人才的师资储备提供强大助力。

校政行企合作,互利共赢


对于电商行业,实战化的市场真实运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校通过与企业合作,引进企业真实店铺进行实操。企业提供货仓和物流仓,只要有成交量,所获得的利润均为学生拥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不仅如此,衢州市商务局也提供政策支持,学生学有所成后,可以选择继续创业,也可以被推荐到衢州本地有跨境销售需要的企业中工作。“其实这也是为学生留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学生们一旦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店铺运营成熟后,自然就会选择留在衢州创业就业了。”黄恒荣解释道。

 

作为第一单的成交团队,班级八组单晨表示,通过在班上的学习和实践,增强了创新意识,提高了跨境电商创业能力,实现了创业梦想,在今后的创业道路上她将倍加珍惜学校为大学生学习成才、创业成功所提供的优良环境和学习平台,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图片:创业学院

文字:宣传部 胡雅倩

责任编辑:宣传部 胡雅倩